一篇相當有意義的文章~~責井*轉*

世界上有一種人,要特別注意:當幫助他十次百次時,他不見得會感謝。

但當有一次不幫他時,他一定會不悅、抱怨。

此時只有兩種情況:一是他本身個性如此,不懂得感恩惜福。

一是他沒將你當朋友,不把你當一回事。

對待這種人最好的方式是 — 遠離他!

讓他反省應自求進步別擾人…

宋朝的許斐在《責井文》裡講了這樣一個故事:

這年夏天,院中的水井因天氣乾旱而枯竭。

許斐很生氣,責備枯井說:『我先前只當你這好那好,哪裡知道你居然在
關鍵的時候沒水了,從今往後,我寧可不做飯不喝水,也不會再卑躬屈膝
地向你要水了。』

罵完,便回屋裡睡覺了。

夢裡,他見到一個童子,滿面塵土,嘴唇焦乾,說:『我是井神呀,使你
鍋不生塵,衣服上不凝結污垢的,是誰呢?使你筆硯濕潤,可以奮筆書
寫,酒杯裡盛滿了酒,泛著月影,浮著花香的,又是誰呢? 長久地救助您
卻沒有功勞,一次喝不到水便結成怨恨,您為什麼如此缺少感恩之心呢?我
這就去敲開天門,請求打開泉水的閘門,滿足您沒有止境的取水要求。』

許斐從夢中驚醒,卻不見了童子,只聽到屋外響起了淅瀝的雨聲。

這則故事令人深思……

在現實生活中,『久濟亡功,一渴成怨』者不乏其人。

比如一個朋友,歷來仗義疏財,極講義氣。

有個熟人日子過得不景氣,三番五次地向他借錢,他都有求必應。

有一天,那人又來借錢,而且一張口還是一個大數目。

不巧的是,這位朋友正投資做一筆生意,一時挪不出錢來滿足他。

結果那人說了許多陰不陰陽不陽的話,恨恨地走了,碰上這種人就夠嗆
了。

許斐的《責井文》給了我們幾點很好的警惕,一是我們要心懷感激之情,
對待幫助過我們的人要言謝。

二是我們應該學會換位思考,在求助於別人的時候體諒別人的難處,不要
動輒生恨。

三是要心胸寬闊,善待別人的無理取鬧。

文中的井神遭到人家不講理的責備後,還肯向上天「賣面子」代人要水,
這表現了很大程度的寬容之心,令人心生敬意。

人生在世,碰上「枯井」的時候很多,但願你不會去責罵「枯井」。

本篇發表於 網路文章分享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12 Responses to 一篇相當有意義的文章~~責井*轉*

  1. 婷婷 說道:

    看完这责井,的确有很深的感悟,在工作中不乏这种人的出现,而往往不经意间自己也变成责井之人,
    曾经一段时间也懒得与时间和他人赛跑,但就像我说的,我不是异类,
    所以只能自己把心态放平和.用自己的原则规范自己.

  2. 婷婷 說道:

    对了~!你也是金牛座的呀?呵呵~~!
    别看日志上没写太多的牛牛的好话,
    自己的选择也是金牛座的,可想而之,你们有很多的优点呢?呵呵
    我是白羊金牛,所以我的一半也算与你们同类呢!!呵呵~

  3. Chih-chun 說道:

    婷婷
    說真的想要做到心懷感激 換位思考還有心胸寬闊 實感不易呢
    其實我們每個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犯點小錯啦!只要過錯不傷及他人 我想也無傷大雅^_^

  4. Chih-chun 說道:

    婷婷
    呵呵~~最好誠如妳所言我們優點多囉^_^
    其實我對星座較不熟悉呢!還望大師指點迷津唷~呵呵

  5. frank 說道:

    Have you been Japan before? You seem to be able to read Japanese?

  6. Chih-chun 說道:

    Kos-Mos
    Ha ha ~~*_*
     I cannot Japanese!You meet evidently oh!

  7. wendy 說道:

    現在的人,實在太多人不懂感恩
    身邊的事
    都視為理所當然
    真是可悲
    懂得感恩的人
    福報才會多
     

  8. Chih-chun 說道:

    wendy
    是呀!不過我最討厭自私的人
    wendy小妹妳哪時也跑來留言呀!^_^

  9. 說道:

    我的msn是kikidujuan2000@hotmail.com加我吧!
    我最近一直没看空间,今天才看到你的留言,不好意思啦!

  10. Chih-chun 說道:

    Cindy
    我把妳加入了^_^

  11. 豆豆 說道:

    煩惱以忍辱為菩提  是非以不辯為解脫
     
    ......╭~╮\\\︵//       ╰╭╯﹙-\’ \’-﹚… ╔===.──      ┬┴┬───   ─╮ ║〝*…☆  ╰—╯   ☆…* │ ╰──╮  天氣多變化      ╭──┘    |記得多穿件衣服│    |小心別感冒了!│    |.......│    |天天關心你唷!│    |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|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|    *小惡魔豆豆*|
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└───────╯

  12. Chih-chun 說道:

    豆豆
    謝謝妳的關心唷!
    妳也是呢!別忘了加件衣物唷^_^

發表迴響

